close

我在106.01.24被橡木桶資遣了

因為我不願意簽署公司要求全員簽署的「國定假日調移同意書」

 

其實對於加班這件事,我過去一直從事餐飲業,當然會認為加班或是紅字上班沒什麼,

我也認為在客源增加的日子裡我們來多賺錢無可厚非,

但偏偏公司卻用讓員工簽署同意書來讓員工放棄休假,

這件事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是被動與主動,

我願意上班是我主動,但公司要求就變成我被動,被要求,

再加上同意書內容長得很惡劣....所以我拒絕了...

 

當然,換來這結果在我預料之中,

我也其實想得不單純,

我知道當他們將我做解僱這個動作時,我可以行使法律,

本來我也單純的認為公司應該不敢這麼做,

大不了用其他很過分的方式逼迫我自己提離職,

沒想到會真的直接資遣。

 

其實想想,從進公司開始,一開始一直想走專業,

花了時間花了錢,去上課、買酒、練習,

也曾相信公司想進步,想轉接走向精緻化,

卻沒想到不想進步的不是我,而是這裡。

 

我一直以來就認為不是我們這一代不願吃苦,而是我們不想認命

 

前幾代人很認命,

被操了一輩子才發現沒退休金,沒錢過活,

甚至面臨最後被遺棄,但他們也沒什麼能力反抗了,除了等待死亡還能怎麼樣?

 

我看著我父母這輩人,

平均五個以上的子女養一對父母,

他們都有可能感到生活壓力大,

有的選擇讓他們在養老院,

眼不見心不煩吧?我猜?

 

但我們越長大,越看到可怕的現實,

賺錢了,卻依然只能住在家裡,

這個社會觀感下,我們被定義成什麼?

因為我們上一代的人,早早都離家工作去,

我們卻無力負擔生活費...

父母總是嫌棄說我們花好多錢,

買什麼iphone?

但在他們那個時代,有錢不是也得買打字機、印表機、電腦嗎?

 

這是生存社會的必備,別怪我們,

因為這個環境是你們創造的,我們只能接受並學習生存,

其實如果沒有這些設備,搞不好我們可以活得輕鬆些,

我們不會需要學習這麼多東西,也許我們就可以像古代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我們只需要學習怎麼耕種,只需要學習怎麼考好科舉,學習怎麼活著,

只需要學習一件事,而活著只需要列一件必須完成的是就好,

但說這些都來不及了,世界轉動了,我們只能跟著前進。

 

其實對橡木桶我沒有怨恨,反正對我們這樣做的公司他不是第一家,

對於企業來說,我們是最基層而且就像衛生紙一樣的存在,

用過就可以丟,在企業內部也無法學習或晉升,只是用時間來消耗罷了,

我沒話說,因為在這個時代已經不認同過去的「功夫」傳承,

(功夫指的是在某個行業因長期練就的技能)

汰換率很高,不談師徒,只談錢;不談感情,只談利

我們在公司長期的勞力付出,也不被視為經驗累積,

重複的動作就算做了十年也跟新鮮人一樣,甚至被嫌棄年紀大了,沒力氣,

沒關係,我覺得這就像中國的一句古話「物極必反」,

台灣長時間的讓很多既得利益者享受慣了,總會遇到反撲,

而那些走上街頭的人們只是反撲的現象罷了。

 

而我,也只是認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想法,

針對這家公司也只是剛好你夠大有錢,

不然我也不會跟你耗力氣,

但,我想藉由處理你來證明一件事,

我們不是衛生紙,

請你也別以為你有錢就可以把別人當衛生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